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家的味道

又一段結束短暫旅程。

雖然沒有完全把布拉格當作"家",但我確實把回程稱作"回家"。為了讓這個地方多一點點家的味道,上一次"回家"我煮了(真的)家裡帶來的出前一丁。
這次在回程巴士上讀茂呂美耶的《字解日本:鄉土料理≫,超級餓!原來想回家做玉子燒,下車時已經餓得不能再等了!就到了市中心一家noodles bar吃晚餐。最後吃了炒泰國米粉,和一杯冰抹茶。

搞笑的是很多時候在外國尋找家的味道,居然不是去中國餐館而是在中日東南亞口味混合的亞洲餐廳。一來這些亞洲餐廳裝潢明亮,環境乾淨,讓人吃得放心,二來我很愛清淡的日本菜和重口味的泰國菜,卻接受不了很多中國地方菜口味。

另外一個很奇怪的點,就是我經常說某些菜吃/聞起來有讓人感動的家的味道,但事實上我家的菜並不是這個味道!比如說放了料酒的菜,因為我爸不喜歡所以家裡根本沒有料酒。
這些對異國菜的莫名歸屬感和憑空而來的小感動被冠上家的名號,難道反映了真正家里的飯菜沒有給我留下太多深刻印象? 聽起來有點悲涼,但能輕易得到從這些味道而來的安慰,也不是什麼壞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